學校圖書館 圖書館簡介
建館背景
本校於2004年設立圖書室,位於雨操場側,規模較小,並與下午校共用。為了迎合全日制學習的需要,學校將會在一樓建設一間約600尺大的圖書館。
新館於2009年6月落成,於2009-2010年度正式啟用,圖書館以「閱讀森林」為室內設計主題,並劃分為5個區域:藏書區、閱讀區、多媒體區、新書推介區、服務台區,館內擺設色彩亮麗、構圖有趣的動物圖案壁報板、故事樹等,以吸引學生進館及提升閱讀興趣。

目的
1.提供和類以課程為本的資源,支援各學科學習及教學需要。
2.配合學生「全人發展」和推廣閱讀的需要,依據學生的語文能力及興趣,提供多元化而又合適的讀物。
3.設置合適環境及設備,培育學生的資訊素養及自學精神,提升終身學習的能力。

設施
借還書處
設兩台電腦處理師生借還書事宜。
另設還書箱供同學於圖書館關閉時歸還圖書。

藏書及閱讀區
設各類圖書、報章、兒童雜誌、機構刊物及閱讀桌椅(包括閱讀台)供全校師生借閱及使用。

多媒體區
設四台電腦供學生瀏覽教育光碟、閱讀網站等多媒體資料。

圖書館使用守則
一般規則

1.學生於圖書館內必須保持安靜。

2.學生不可於圖書館內飲食。

3.學生不可於圖書館內奔跑玩耍。

4.學生不可於閱讀台上躺臥。

5.學生必須把手提袋、水瓶、食物盒等雜物放於圖書館內之儲物架上,書包不可帶進館內。

6.學生借還書必須依次排隊辦理手續。

7.學生必須遵守借還書各項規則及安全守則。

8.圖書館最多容納30位學生同時使用,額滿即不予進內。

9.學生必須遵守當值管理員或老師之指示。

10.如學生於圖書館內不遵守以上規則而又屢勸不改,校方有權暫停或取消學生使用圖書館之權利。


中央圖書館借還書程序及規則
1.校方於學期初把學生借書條碼張貼於各閱讀紀錄冊封底。

2.各級學生可以按圖書館開放時間表之編排帶紀錄冊到圖書館借閱圖書。

3.學生選擇圖書後到借書處辦理借書手續,管理員會輸入閱紀錄冊封底之條碼及圖書條碼到圖書館電腦系統,同時把還書日期蓋於圖書到期單上。

4.學生每次可借閱兩本圖書,以兩星期為限;可續借一次。

5.學生須要親自帶同圖書到借書處辦理續借手續。

6.參考書、工具書、大書(big book)、教育光碟及報章雜誌均不予外借。

7.學生每次最多可自取一本參考書、工具書、大書、雜誌或兩份報章於館內閱讀。

8.學生可於早息及午息時段瀏覽預設的教育光碟或閱讀網站。

9.教師參考書只供教師參考使用。

10.學生務須準時還書。圖書館會發出過期還書通知單予過期還書的學生。

11.圖書館會按個別情況處理或懲罰過期還書的學生。

12.學生須於圖書館開放時間內把圖書交到圖書館還書處,管理員會輸入圖書條碼到圖書館電腦系統。

13.學生亦可以在圖書館關閉時把圖書投入圖書館外之還書箱內(只適用於未過期歸還之圖書)。

14.學生不得續借過期未還的圖書。

15.學生如遺失及損壞圖書須要補購同樣或同類圖書以作賠償。

安全守則

1.學生必須得到老師批准後才可開關窗戶及百葉簾。

2.學生必須得到老師批准後才可搬動桌椅。

3.學生必須得到老師批准後才可推動圖書車及還書箱。

4.學生必須得到老師批准後才可開關及使用圖書館內的電器,包括電燈、擴音器、冷氣機、電腦、投映機等。


電腦使用守則
1.使用時間每人每次不多於5分鐘。

2.只准瀏覽與教育或學習有關的光碟或資訊。

3.借閱本校教育光碟必須先填妥有關借閱表格,交給當值學生管理員或職員。

4.愛護公物,切勿損毀任何電腦裝置。

5.尊重版權,切勿隨意下載網上資料或燒錄光碟。

6.遇有任何問題,請與當值學生管理員、職員或圖書館主任聯絡。


圖書館開放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