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的話 (09/2022)


新學年,祝各位身體健康、學業進步、主恩滿溢!

新學年,本人與學校團隊,歡迎各位親愛的小一學生、各級插班生與各位家長加入韋理大家庭! 在過去的一年裡,縱使受著反覆不定的疫情影響,我們有著神的帶領與看顧,學校團隊與家長一 起攜手同行,為莘莘學子提供了有效的面授課及網課。透過家校通力合作,學生在混合學習的模 式下,委實有著愉快、充實和多元化的寶貴學習經驗。

回顧往年,上學期的面授課,確實為學生提供連續四個多月的穩定學習期,學校除了進行有效的 半天正規課程面授課,還推展了周五課外活動、適時的科本延伸學習、主題學習及周六興趣班等 。奈何,下學期起首的疫情急速惡化,學校於一至三月間,按教育局指引轉為網課,老師們仍然 努力為學生提供有效的網課學習,積極跟進學生學習。經過三、四月份特別假期後,學校自四月 二十五日復課至暑假前八月十二日,為學生提供了持續有效的半天面授課及豐富的多元化學習經 歷,為學生於正規課程學習、全方位學習經歷及體驗、個人成長與屬靈培育上增益良多,這實在 有賴家長的支持和鼓勵,韋理團隊的努力,顯示了家校合作的無比力量。

過去一年,學校於三年計劃《「優化自主學習 提升教學效能」和「推行價值教育 建立關愛校園 」》中的最後一年,繼續努力善用半天面授課或網課,強化課堂的「自學四要素」推展:有效預 習、學習任務、課後延伸及學習反思,並就優化課程和學與教、修訂具效益的課業、善用進展性 評估回饋學與教、主題式探究學習、正向價值教育、屬靈培育與STEM教育等努力求進,提升了 學生的學習成效與正向價值觀的培育,而透過學生成長支援/訓輔活動、科本延伸活動、屬靈分享 和班級經營活動等,於校園內進一步營造充滿關愛與照顧的氛圍,培養學生建立自學、自律、積 極、關愛、正向的特質與價值觀。家長可於去年多期的韋訊,進一步了解學校的發展及學生的學 習片段,感受一下學生喜愛學習的情懷與學生正面價值觀培育的成效。

開課在即,學校按教育局指引,將繼續維持半天面授課。本人一如以往勉勵同學,於新學年起首 ,回顧反思一下往年的學習,嘗試為自己定立全年性或階段性學習目標,除了努力學習外,同學 亦可就知識、態度或技能上繼續求進,例如: 進行學科延伸閱讀、進行多元閱讀與溫習、參觀展 覽廳或博物館、善用筆記輔助學習、疫情下每周做適量運動、為老師或同學服務、每天與家長分 享愉快的校園生活片段或感受等。

來年開始的新三年計劃,學校以《「優化課堂教學 提升學與教效能」和「深化價值教育 培養學 生良好品格》為兩大關注事項,繼續努力推展有效的校本課程、優化學與教、學生成長與學習支 援及屬靈培育等工作,當中包括優化校本課程、強化學科教學及校內英語學習環境、促進學生善 用資訊科技學習、提升及鞏固學生自學的技巧、加強照顧學習多樣性、促進學生從閱讀中及探究 中學習、舉辦多元化全方位學習活動豐富學生學習經驗和體驗、為學生提供正向價值培育、加強 學生對祖國文化歷史的認識、培育學生成為一個良好公民等,從而提升學生學習成效、擴闊學生 學習經歷及建立學生正向的價值觀與良好品格。另一方面,學校繼續進行多項校舍優化工程,善 用校園可用空間以推行更優質及多元化的學習與體藝活動,為學生營造正面積極及高展示的校園 環境,促進學生有效學習與品格培育,讓學生在德、智、體、群、美和靈育各方面都能獲得均衡 的發展。

「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箴言22:6)

馬啓能校長

二零二二年九月一日